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大国“粮”策】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时间:2022-06-23 10:27:30

  仓廪实,天下安。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截至6月21日,四川、湖北、河南、安徽、江苏、陕西、山东、河北、山西等9省已收获小麦3.01亿亩,收获进度达99.2%,全国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和确保农业丰收至关重要。

  满满的获得感,更是十足的安全感。从自然因素来看,各地根据天气趋势及时启动应急工作方案,精心动员组织雨前趁晴抢收,实现“龙口夺粮”。从保障因素来看,机械化投入为夏收提供了效率保障,今年夏收参与跨区机收的机具达到25万台。同时,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6.73亿元,为夏收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从科技因素看,各地组织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主动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培训,让技术走进田间地头,把成果送进千家万户。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外部环境上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形势的持续紧张对全球粮食供应体系造成很大冲击和影响,国际粮价出现大幅波动,给世界粮食安全带来了不确定性。从内部条件上看,粮食品种供给结构性短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农产品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依旧存在,我国粮食供求仍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越是风疾雨骤,越是惊涛骇浪,就越要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下一步,各地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夏粮收储,鼓励多元市场主体收购,保质保量入库;做好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洪涝、夏伏旱、病虫等灾害。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继续压实责任,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才能进一步把牢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确保我们的饭碗在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