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稳经济33条”吹响稳中求进“冲锋号”

时间:2022-05-26 10:26:52

  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受国际地缘政治复杂演变、国内疫情反复等超预期变化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明显下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及时调动政策“工具箱”,打出更大力度、更有针对性的“组合拳”,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强调,5月底前要出台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应出尽出,彰显出党和政府不遗余力稳增长的坚强决心和非凡定力,吹响了众志成城、稳中求进的“冲锋号”。

  “稳经济33条”展现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战略定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才有坚强保证;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也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党中央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今年4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面对超预期因素带来的严峻挑战,党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为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稳经济33条”提振全国上下全力稳增长、促发展信心。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越要抓重点、解难点、疏堵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加快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政策,按照总体思路和政策取向采取一揽子针对性强、有力有效的区间调控举措,全面发力、精准施策,满足企业急迫的资金、生产、流通需求,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既是“及时雨”,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又是“定心丸”,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加速生产循环改善,稳住经济基本盘。

  “稳经济33条”吹响攻坚克难、稳中求进的“冲锋号”。党和政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实践和成效清楚地表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也没有变。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切实抓住并用好“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的拼抢姿态和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强化各项区间调控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的时效和力度,全力以赴加固“稳”的基础、集聚“进”的动能,迎难而上、团结拼搏,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稳健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