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读懂全国两会“下团组”的民生牵挂

时间:2022-03-11 09:32:33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姓冷暖、民生福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大的牵挂。今年全国两会“下团组”,无论是“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还是“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声声关切里饱含为民深情。亲切的问候、动人的场景,彰显着大国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在温暖的春日里传递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东折腾一下、西折腾一下,14亿多人的饭碗怎么端得牢呢?”——这是对“中国饭碗”的牵挂。

  农业兴则基础牢,仓廪实则天下安。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端稳“中国饭碗”要强化责任意识,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努力实现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升、生态有改善,把“大国粮仓”基础夯得更实;要提高创新意识,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让农民掌握先进农业技术,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才能确保良田多产粮、产好粮;要树牢居安思危意识,兴起节约之风,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做节约粮食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这是对“社会保障”的牵挂。

  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践证明,社会保障体系不仅仅是对贫困人群的一种兜底性保障,更对全社会发展起到方方面面的保障作用,是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美好社会的前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消除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搞改革,解决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要依法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监管体系,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慈善款”。

  “乡亲们都下来了吧?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下山住了吧?”——这是对“困难群众”的牵挂。

  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满足困难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是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必答题”。关心关注困难群众,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难题,关键要舍得下功夫和花精力。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力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以务实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把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以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为支撑,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的动态监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救助措施供给效率和精准度,更好地“兜”住困难群体、“保”好基本民生,让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吕俊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