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凝聚27亿人民力量,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

时间:2021-12-01 10:43:39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继往开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是继2015年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2018年论坛北京峰会和2020年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之后,习近平主席同非方领导人再次共同规划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是中国今年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必将为推动中非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提质升级注入新动力,也必将能够更好地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走深走实。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跨越山海,却始终休戚与共、砥砺同行。几十年来,中非基于共同历史遭遇和共同使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双方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双方合作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双方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了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美好梦想正逐步实现。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以团结抗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树起了国际抗疫合作新标杆。实践充分证明,中非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始终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关键要做到高度信任、真实亲诚,奋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中非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双方人民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非盟会议中心成为中非友谊的丰碑,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援非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引领国际社会援非抗疫,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非洲国家无私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在中国汶川、玉树等地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后踊跃向中方捐款……这些中非交往中的动人故事、难忘瞬间,都离不开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一代代中非人民用自己的热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献,推动中非交流合作不断书写新篇章,让中非友好历久弥坚、历久弥新。站上历史新起点,继续高度信任、真实亲诚,把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同中国自身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做唯利是图的狭隘之举,就一定能广泛凝聚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书写历史新辉煌。

  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关键要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在中非关系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双方都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找到中非合作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特别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以来,更是推动中非关系实现了新的跨越。比如说,中国助力非洲能力建设,在非洲国家建设14个“鲁班工坊”,为非洲青年提供职业培训;中非创新合作中心正式揭牌,“中非技术转移与创新创业协作网络”搭建完成;中非环境合作中心正式启动,已同13个非洲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签署了14份合作文件,推出数十个清洁能源、野生动物保护、环保农业和低碳发展项目……今天,越来越多的非洲民众因中非合作拥有了色彩斑斓的梦想、拥有了充满机遇的未来。扬帆启航新征程,继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朝着非盟《2063年议程》描绘的美好梦想前行,就一定能更好凝聚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扩大利益汇合点,创造未来新奇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和非洲更需要团结合作。站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在共同实施“九项工程”的新征程上密切配合,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必将迈向更高水平,不断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让携手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焕发更大生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