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党史启迪人生 理想照亮未来

时间:2021-09-01 14:46:58

  万事都需开头红,开学上好第一课。红色,激人奋进;第一课,奏响奋斗序章。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将于9月1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频同步播出。节目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讲述建党百年来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百年党史,是历史传奇,更是人生教材;理想之灯,照亮未来,更照亮生命。

  读史使人明智,明智方能行端。《开学第一课》让百年党史生动走来,让英雄人物鲜活站起,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方志敏、蓝蒂裕,让青少年感悟英雄伟人的理想情怀;从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让青年少体悟爱国精神就在身边;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女孩命运的校长张桂梅以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等新时代奋进者群像,让青少年领悟如何为时代拼搏和奋斗。榜样力量强大,激励青少年坚定理想、发愤图强。见贤思齐,思而后动。英雄是灯塔,榜样是标杆,引领青少年勤奋学习,昂扬向上。

  开学寄语励志,英雄希望赋能。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从祖国各地为全国中小学生送来开学寄语。“七一勋章”获得者,就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的故事感人,他们的人生动人,他们用自己的信仰人生写就的全国中小学生开学寄语,温馨、厚重,激励学生,鼓舞学生,助力学生在新学期刻苦学习,奋力拼搏。开学寄语是最好的学习动员令,国家“双减”政策是最好的新学期开学礼。英雄寄语赋能青少年新学期气势奔腾,“双减”政策让青少年健康成长阳光灿烂,

  沉浸式课堂与时俱进,第一课魅力释放学习动能。据介绍,节目创新技术手段,把课堂搬上太空;跨越时间空间,联动多地场景,用戏剧化的手段打造沉浸式课堂。这是激动人心的第一课,这是学校与社会融合的第一课,这是开拓创新的第一课。这个第一课是样板,启迪新学期其他课;这个第一课是冲锋号,鼓舞学生在新学期征程拼搏向前。当前,我们的中小学课堂,大多都普及了电子教室,我们要汲取这个第一课的滋养,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让我们的课堂教育与社会、与生活、与时代融为一体,用教育现代化让我们的孩子在丰厚的滋养中快乐成长、茁壮成长。

  历史在特殊的时间节点,蝶变升华,展望未来;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坚定志向,树立理想。上好开学第一课,我们要用好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2021年《开学第一课》,我们要和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相融合,用百年党史启迪当代学生人生奋斗,用复兴伟业理想照亮学生未来征程,学无止境,砥砺前行,让我们的青少年学生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殷建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