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精神之源”统领下走好赶考之路

时间:2021-08-20 15:27: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他强调:“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上述这段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地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间继承和发展的内在联系,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又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提醒全党,成绩已属过去,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必须居安思危,在伟大建党精神的统领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立党之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披荆斩棘、千锤百炼铸就的精神丰碑,是党百年来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和精神脉络,是共产党人精神力量、人格力量的具体体现,包含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等等,成为党克敌制胜的法宝,铸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丰碑。

  伟大建党精神是精神谱系的源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辉煌成就,在此过程中凝聚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精神谱系。这些精神产生于不同环境下,体现在不同群体、不同个人的实践中,具体内容各有不同,特点各异。但综观起来,在所有这些精神中,都无一例外地凝结在伟大建党精神内涵中。毫无疑问,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在建党精神统领下走好赶考之路。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自此,中国共产党人踏上了充满挑战的执政赶考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用共同奋斗书写了优异答卷,让历史验证了这条赶考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之路。实践也必将继续证明,只有在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之源”统领下,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时代的合格答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程,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发挥“精神之源”的统领作用,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我们就一定能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