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赶考”姿态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时间:2021-07-20 10:34:38

  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文章指出,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如何做到“自身硬”?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刀刃向内,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正视问题的勇气祛毒瘤、滤杂质。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首先就要有正视问题的勇气,正确看待现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修正错误、克服缺点,防治“小管涌”变成“大塌方”。对于那些顽瘴痼疾,要秉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之决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之勇气,去腐生肌、标本兼治。在思想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树牢理想信念的“根”与“魂”,始终坚定政治立场,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现象作斗争。要以抓好集中换届为契机,严格政治把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通过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深入群众的自觉补短板、固根本。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完善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的期待,巩固党的执政之基。而要想不断发现问题,补齐体制机制的短板漏洞也要始终依靠人民,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正如1945年7月,与黄炎培讨论历史周期率时,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松懈”。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们,要走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敢于直面问题、抓住矛盾、找准病灶。深入查找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愁的问题,做到检视问题透不透、深不深向群众反馈,问题整改实不实、管不管用让群众评判,体制机制的完善好不好、到不到位由群众检验。

  以主动求变的魄力顺大势、谋创新。党的自我革命正是创新精神和实践的生动体现。回顾百年党史,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既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胜战密码”,也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锐气不减的“青春宝典”。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重在以新思路、新办法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能根据时代变化和党的事业发展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推动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和群众工作方法,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协会里”;从革命时期挨家挨户发动群众到如今“党建+网格”等服务群众新模式。面对形势在变、任务在变、要求在变,做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

  以不断学习的劲头提能力、强本领。事业靠本领成就。我们党领导着十四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多“进货”、勤“充电”、修“内功”,才能切实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多一点“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少一点“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佛系”心态,使自己的能力素质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优化组织设置、推进“两个覆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更牢靠的组织根基让党的力量倍增。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