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赶考”精神为时代领航

时间:2021-07-20 08:23:54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弘扬“赶考”精神,牢记历史命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72年前,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9年3月,在中共中央即将离开西柏坡之际,毛泽东同志提出了“进京赶考”的历史命题,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自我警醒、自我鞭策的强大武器,成为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动情地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并意味深长地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弘扬“赶考”精神,交出靓丽答卷。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停赶考、不断答卷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谋求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道路上,书写了“救国救民”答卷,在谋求中华民族“富起来”的道路上,完成了“富国富民”答卷,在谋求中华民族“强起来”的道路上,交出来“强国强民”的答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旗帜、谋篇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考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考出了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闭卷大考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考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考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强大威力,交出了一份让世界瞩目的“抗疫答卷”。

  弘扬“赶考”精神,创造更大奇迹。100年的波澜壮阔,清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100年的人间奇迹,雄辩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100年的风雨兼程,深刻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怀揣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赶考已经极大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将在不断前进的赶考路上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击鼓催征再踏赶考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风雨无阻的闯劲干劲,弘扬“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