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 :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奋进新的“赶考路”

时间:2021-07-05 10:21:59

  精神总能给人无穷向上的力量。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们的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从落后到领跑;人民生活从衣食不足到全面小康……发展变迁、成长蜕变,就是凭着一股“革命+拼命”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郑重宣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要不移其志、砥砺奋进。入党誓词12句话80个字,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关键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奋发图强、在奋进新时代中忘我奉献,始终坚守着入党宣誓时的那份纯真的初心。从公而忘私,永葆革命本色的战斗功臣孙景坤;到为国护海寸步不让,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王书茂;再到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的“校长妈妈”张桂梅……他们都是坚守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忠诚于事业最本真的模样。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高擎理想信念的时代火炬,不忘初心、不移其志,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凝聚起奋斗民族复兴的磅礴之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要深入群众、守好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江山的内涵要义,启人心智、给人力量。党的百年征程,我们党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长征路上,3位红军女战士剪下“半条被子”留给乡亲,折射鱼水情深;解放战争时期,一位多名亲人牺牲、丈夫仍在前线的农村妇女,挖出藏在山里的仅有的十几斤谷子,连夜碾米,第二天送给部队……人民恩德如山,因为他们相信,跟着共产党走,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走过百年,我们党不忘初心,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前进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美美幸福,镌刻在经济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中。过去,我们党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无穷力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未来,依然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持续凝聚起同心筑梦的澎湃动力,不断铸就伟大事业的崭新篇章。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继往开来、一往无前。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回望党的百年壮阔征程,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贫穷落后到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应对各种困难挑战,把“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激荡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潮流中,激励着我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懈奋斗、创造美好。前进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还会遇到“回头浪”“拦路虎”,要传承和弘扬好革命优良传统,劈波斩浪、开创未来。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的建党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奋进新的“赶考路”、开辟新未来的精神之源。“赶考”未来、起步加速,我们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向着下一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