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

时间:2021-07-05 09:56:54

  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百年薪火相传,百年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

  一个政党的风貌就是精神风范的集中体现。精神所在,就是活力所在、自信所在、生机所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如今,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跟随历史的“长河”,不断延展、恒念恒新,激荡百年而不休止。正是这样的精神所在,让我们党虽渝百年却生机勃勃,历经沧桑却锐气不减。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只有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建党精神,才能让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

  百年大党得以风华正茂在于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克己奉公、埋头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伟大成就的取得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他们把初心使命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证明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更要用党的初心使命对照检查我们的各项工作,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样的党,必然永远年轻。

  培养时代青年接力复兴伟业始终是建党百年的“青春密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秉持“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的战略思想,致力于把培养和引领青年作为党内一项重要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手握时代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无数爱国青年涌上街头,为国奔走呼号,1921年,十几位年轻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在上海兴业路76号和嘉兴南湖游船上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此后的100年里,一代代的中国青年成长起来,共同组成百年大党的青春力量。这些青春力量出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武汉最需要的时候,“90后”医务工作者青春出征,书写“最美逆行”;出现在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中,他们的奉献,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出现在科技报国这条道路上,复兴号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三十七岁,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平均年龄三十岁,嫦娥一号研发团队平均年纪不超三十岁。青春伟力的接续迸发,让古老的民族再现“青春中华”,是中国共产党青春永驻的“源头活水”。

  “长风破浪会有时”,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