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青少年“拔节孕穗期”更需党史滋养

时间:2021-06-07 09:41:35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要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阶段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因此,要始终抓好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学习热情,激发情感认同,引导广大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从小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争当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回顾百年党史,革命先辈们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争当民族解放小号手的新安旅行团,到民族危亡之际慷慨赴死的少年英雄王二小,再到面对铡刀坚贞不屈、大声呐喊“怕死不当共产党”的刘胡兰……这些光辉事迹生动表现了革命先辈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青少年学好党史“教科书”,就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以学习立身、以学识报国,把一个个五彩斑斓的“小梦想”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大梦想”。

  引导青少年砥砺高尚品格,争当向上向善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少年人人都是一块璞玉,只有时常用真善美去雕琢,才能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锻造成为高尚的人。小兵张嘎、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这些耳熟能详、动人心魄的少年英雄故事中,蕴藏着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因此,广大青少年要切实把英雄模范立为心中的标杆,向他们看齐,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让榜样的种子在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同时,要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自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好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

  引导青少年锤炼过硬本领,争当善学笃行的时代新人。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栉风沐雨的攻坚创业史,是不断迎接挑战、战胜困难的历史。无论是“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还是“带领乡亲们在悬崖峭壁上凿出绝壁天路”的毛相林,一代代共产党人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用实际行动向“后浪们”昭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难涉的险滩、难攻的山头会越来越多,面向未来更需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斗争本领高强、敢于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的合格接班人。这就要求广大青少年在党史教育中汲取拼搏前行的力量,不断掌握知识技能、昂扬奋进精神、锤炼顽强意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梓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