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时间:2021-03-06 10:21:49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意义非凡。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个工作主线,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补齐制约教育公平的短板,在资源共享上实现最优配置,惠及乡村教育和广大人民群众。

  把握“主线”,全面迈开新步伐。实现教育公平是一蹴而就之事,需要统筹布局,均衡发展。需要在将“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工作的主基调的前提下,既要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做好城市和乡村教育的有效融合;又要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把教育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为更多孩子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还要始终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目标;既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不顾此失彼;还要推动教育公平迈开新步伐,不固步自封,以此推动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补齐“短板”,实现资源新共享。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建设关系教育的发展。众所周知,农村师资力量薄弱一直是制约乡村教育发展的瓶颈。因此,在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中,既要补齐农村师资力量短板,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长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又要加大城乡学校资源共享力度,推进线上教育资源共享,向乡村学校不断输送优质教育资源;还要在城乡学校帮扶措施上做文章,注重帮扶效果。不仅要制定精细化的帮扶措施,还要明确具体帮扶任务,形成帮扶规范化、常态化。

  创新“举措”,努力创造新机会。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于一体的共育网络,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创新工作机制,突破工作盲点,还要创新育人新模式,改变传统守旧的育人思想,立德树人,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角度培养人才;不仅要加大家校共育力度,与家长一起携手并进,还要让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明白知识是改变命运,关乎孩子长远利益的最佳途径;不仅要让城乡孩子人人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还要专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让每一个孩子切实感受到教育的公平性,拥有人生平等的出彩机会。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春天的美好时光已经如约而至,让我们和着全国“两会”的春风,永葆初心大步向前走,牢记育人神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五育并举,让每一个孩子的梦想在这绚丽多彩、充满诗意的春天尽情绽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阚亚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