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1-03-06 09:52:11

  习近平总书记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起草“十三五”规划建议时,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在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背景下所提出的具有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的发展理念,它深刻总结和分析了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改变的方向,极具有时代意义。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视为一个整体,一体化发展。从战略意义上来讲,新发展理念丰富了我国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当前新发展阶段所具有的基本特征的敏锐洞察力和科学把握力,对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过程中经济结构的优化、发展动力的增强、生产方式的改变等具有明显的指导作用。从现实意义上讲,新发展理念不仅成功指导我们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还在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矛盾和新挑战时,让发展动能持续化,增强了我们把握发展主动权的能力,是极具有引领作用的根本之策。

  当前,我国已经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在开局之年我们面临了疫情防控的重压、世界经济下行的严重影响,在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在发展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动力不足,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生产要素分配不合理等问题,这充分凸显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矛盾主要集中在发展质量上。新发展理念从局部看整体,将发展看成一个不断变化和完善的过程,虽然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突出,但只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过程和各领域,就能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水平的发展,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时代,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从温饱走向了小康,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这都是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所带来的发展动能。新发展理念是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内部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在发展方式、发展内容、发展动力上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解决新时代发展问题的根本途径和关键所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新发展格局下,我们只有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才能引领“十四五”更快、更好、更强大的发展,把既定的行动纲领和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构筑强大中国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淦宇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