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1-03-05 10:4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逸凡

  又是一年春来到,随着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国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上,涌现出成千上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激发了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的精神,形成了一种良好的社会新风气,带动了社会道德的提升。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这样一个节点,弘扬雷锋精神,如何更好的在新时代学雷锋、当志愿者成为一个大家关注的话题。雷锋虽然已经离去,但雷锋精神从未消逝,在绵延传承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奉献铭刻在心,不断向前迈进。

  放眼我们身边,经常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心中有爱、力所能及,时时处处常常可见他们温暖的身影,成为城乡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们的名字是“活雷锋”“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都很平凡,但他们身上,都有一种道德的温度和震撼人心的力量,激励我们拼搏进取、奋勇前行。

  小善常为,温润心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雷锋精神所代表的人生追求、价值探问和德性实践,点亮爱心希望,照耀生命之光,有血有肉、有情有义、可感可触,既可以安顿一个人的心灵精神世界,也可以成为时代性、群体性的心灵依托。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随着时代发展进步,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初心没有改变。在各行各业里,无数以雷锋为榜样的青年人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人民的事业披星戴月,将自己的青春、智慧和汗水倾注在这片土地上。

  回望一年前的今天,正是“疫”战艰苦时——有的人迎难而上、奋勇而战,有的人向着危险,勇敢逆行,有的人坚守岗位,守护平安,有的人奉献爱心、播撒温暖……

  一束束光,让整个星空,熠熠生辉。他们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仿若熠熠闪光的群星,点亮了世人心中的明灯,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一直都在。雷锋最感动我们的,就是他短暂的一生释放出的“人性之美”,集中体现在他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社会、倾注在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接续奋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的历史方位,标注新的时代坐标,我们迎来了团结奋斗的新起点。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挺起奋斗新征程的坚强脊梁,拿出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激发更加强大的正能量,将每一份“小爱”汇聚成浓情“大爱”,发出光和热、奉献善和真、捧出情与义,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共同书写“十四五”壮丽篇章!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