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 以“心”之力拜人民为师

时间:2021-03-02 10:10:16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

  回顾党的100年历程,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拜人民为师,而且从把脉定向的政治殿堂到蕴含着朴素智慧的田间地头,“拜人民为师”都是他始终如一的执政底色,最重要的是他把“问计于民”的政治智慧与民本情怀写在了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时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站在“十四五”征程的新起点,广大青年干部要继续以“心”之力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

  以“诚心”之力拜人民为师。拜人民为师,不能仅仅停留在喊口号上,而是要落实于行动中,不过行动之前要弄清和摆正“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大是大非问题。虽然当前很多年轻干部的文化水平高、知识储备量足、知识面也广,但是依然有很多需要向群众学习的,比如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等。因此,广大青年干部要满怀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尊重和热爱,从思想上真正把人民群众当老师、当长辈、当亲人。只有以“诚心”之力去拜师、请教、学艺,才能被群众所接纳,听到群众的心声;只有以“诚心”之力拜人民为师,才能获得“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之源,从而不断丰富自己;只有以“诚心”之力拜人民为师,才能坚定人民群众立场,深刻领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含义,永葆为民初心。

  以“虚心”之力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就要“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把自己定位于“人民的儿子”,走出机关、走出书本,扑下身子,“身心”皆入群众,及时发现、善于总结人民在实践中积累的新创造、新经验。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是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依靠。只有以“虚心”之力向能者求教,主动俯下身子向智者取经,以谦恭的姿态去拜师学艺,群众才会“掏心掏肺”给你“开小灶、传真经”;只有以“虚心”之力向人民群众学习,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察实情,与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人民群众“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点迷津;只有以“虚心”之力拜人民为师,多到田间地头话家长里短,才能接上地气、看透情况、摸清底子,干事创业才有成效、得人心。

  以“用心”之力为人民服务。拜人民为师,归根结底还是在于为人民服务,而为民服务就必须要“用心”,因此,青年干部要以“用心”之力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将为民服务作为我们的出发点、落脚点、主抓点;要以“用心”之力处理好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关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要以“用心”之力把群众的办法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手册”,把群众的经验转化为建立机制的“政策依据”,把群众的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年轻干部只有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当亲人来待,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真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干部要坚定融入群众的情感自觉,养成深入基层的常态习惯,到群众中去,以“心”之力拜人民为师,先走进工厂车间、再走近群众心间,先走进田间地头、再走近百姓心头,努力在常态地交流交往中与人民群众亲密地交融交心。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以“心”之力向人民群众学习,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用一双沾满泥土的脚板,用一颗赤诚为民的真心,从人民那里获得应对风险考验、再创发展佳绩的无穷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书写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大扑云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