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以高标准赢得“金字招牌”

时间:2021-01-18 09:26:29

  2021年1月16日,在百年党史上,今天发生过什么大事呢?2016年1月16日,全球迎来了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洲,这个寓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既有世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经济体,又有九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超过六亿人每天收入低于3.2美元。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到访印度尼西亚时,首次提议筹建亚投行。

  亚投行是共同发展的推动者。亚投行从诞生之日起就致力于推动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成员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亚投行批准的投资额分别为16.9亿美元、25亿美元、33.1亿美元、45.4亿美元和99.8亿美元,累计达到220.2亿美元,涉及能源、金融、信息等多个领域。实践证明,亚投行的业务运营成效和发展前景受到了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已进入一流的国际多边投资机构序列,多家国际信誉评级机构给予其最高信用评级,在国际上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的崭新形象。

  亚投行是合作共赢的践行者。 亚投行本身是个合作共赢的“朋友圈”,它是开放的,并没有规定谁能参加、谁不能参加。五年来,项目越做越多,朋友圈也越来越大,亚投行从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分布六大洲的103个成员,数量仅次于世界银行。此外,亚投行虽名曰“亚洲”,却不局限于亚洲;虽服务“投资”和“基础设施”,其外延和意义却远超具体项目。可见,亚投行要行稳致远,就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趋势,同更多发展伙伴开展合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亚投行是多边主义的捍卫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前所未有地真切感受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世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此情况下,亚投行迅速行动,2020年4月初,宣布推出50亿美元危机恢复基金,并在当月下旬,亚投行把基金规模增加到100亿美元。随后,亚投行再次“加码”,基金规模扩大到130亿美元。截至目前,亚投行已经在这一框架下批准了70.75亿美元贷款。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新起点上,迈向更高标准、更高质量的亚投行,必将打造成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与时俱进的新型发展实践平台、高标准的新型国际合作机构和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更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安子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