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时间:2020-12-18 10:31:22

  不久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首次出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里,上升为一项国家行动。

  城市更新,必然之路。发达国家的经验显示,当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包括市中心衰败、人口流失等问题将出现。只有通过城市更新来提升改变城市产业结构,注入新的文化和创新要素,打造更加宜人的居住和商业环境,才能激发城市的内在活力,再造城市繁荣。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城市有机更新正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以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西安、南京、杭州等区域性核心城市也竞相发力,因地制宜加快城市更新进程。当下,城市更新已经融入城市建设的全过程,顺势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不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而且是激活老城区活力的经济工程,更是助推城市高质量的发展工程。

  城市更新,生态优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安徽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矿产资源大省,城区老工业区和资源型城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该省在推进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努力在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者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实现效益最大化、最优化。“满眼荒山,肩挑手提,六十年添一山青绿。煤田塌陷,深浅治理,一甲子造绿水清波。”创造过工业辉煌、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淮北市,伴随城市转型发展、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做活“山、水、绿”的文章,加快生态建设,城市的面貌越来越好,昔日的采煤塌陷区成为生态大花园,实现从煤炭乌金城市向生态绿金美城的完美蝶变。马鞍山因钢设市,滨临长江,近年来,该市聚焦“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新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滨江湿地公园、薛家洼生态园成为“网红”打卡地。

  城市更新,民生为本。城市是人的重要生存空间,城市有机更新始终离不开“人性化”原则。推动城市更新,既要有政府的高瞻远瞩,更要有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从“田园都市”到“生态城市”,再到近年来提出的“公园城市”,无一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无一不是把以民为本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蚌埠是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城市,曾诞生了我国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从被列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范围以来,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依靠群众、转型发展为了群众、转型发展的成果让群众共享,大力推进民生保障工程建设,将棚改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优化城市用地布局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和促进全市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由工业老城变身为产业名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更新不是破旧立新,而是推陈出新,不仅是重新赋能城市生命的过程,也是城市持续发展和繁荣的驱动器。“十四五”时期,我国城市化道路怎么走?关键是以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前提,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找准工作抓手,既改造城市的“面子”、又改造城市的“里子”,既着眼城市的“现在”、又着眼城市的“未来”。总之,要通过城市更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让群众过得更幸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