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12-02 09:0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玉屏

  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司法部机关,并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连接到各省(区、市)司法厅(局)分会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依法治国,就要形成全民尊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让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解决问题信法成为一种常态,才能更好地推动法治中国的建设,加快法治强国的步伐。坚定法治信仰是推动依法治国的内在动力,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当好宣传员、服务员、护法员、裁判员,让宪法精神飞进“寻常百姓家”,让法治理念沁入每一个群众的心中。

  干群同学习,用冒热气的案例,让干部群众知法。要推动法治建设,最强大的法治基础在群众,这就需要做好普法工作,能够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普法,用冒热气的案例,讲群众身边的事情,吸引群众的关注,能够在普法中,让干部群众对法律有全新的认识。在北京,北京普法联盟各领域的普法宣传服务队将深入基层,大力宣传宪法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讲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讲关系干部工作的法律,更容易让干部群众接受,也能够让干部群众把法律知识记在心中。

  干群同释疑,用接地气的方式,让干部群众懂法。要让干部群众成为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就要让他们懂法,这就需要做好法治的服务工作,当他们在法律的知识上有疑问的时候能够及时地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让法律知识能够从纸上走向生活,与干部群众的实际情况紧密相连,才能够让干部群众真正地懂法,更好地抓好法治宣传工作的贯彻落实。

  干群同护法,树立起法治权威,让群众守法。高级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是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和任务的关键所在。要抓好“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能够主动维护法治的权威,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用法律的标尺约束自己,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才能用法治的方式管理群众,让群众更好地守法,干部群众共同守护法律,让法治理念铭刻在大家的心中。

  干群同尊法,维护好公平正义,让干部群众用法。发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法”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遵循,尤其需要干部群众尊崇法律,用法律的武器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更需要执法部门始终代表人民利益,才能让大家受到法律的“庇护”,能够让更多的人相信法律、使用法律,画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同心圆”,实现良法善治,推动经济社会良序运转。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