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11-30 09: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婧蓝

  “乌蒙磅礴走泥丸”,很多人听闻过乌蒙山。但你可能不知道,乌蒙山腹地的云南省镇雄县,是我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达56万!这片曾打响乌蒙山回旋战的土地,如何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摆脱贫困“围堵”?

  藏在乌蒙山区深处的岩洞脚村,贫困发生率曾一度接近70%,这样的深度贫困,让大山里的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也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摆在扶贫干部面前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对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要兑现这个承诺,唯有干,唯有把贫困群众的现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用务实的行动,采取特色扶贫,让贫困群众渡过“穷关”,走向全新的生活。

  易地扶贫搬迁,让安居梦想得以实现,改变现状。易地扶贫搬迁,干部着力在安居乐业上下好“绣花功夫”,让贫困群众从泥泞之路走上了水泥公路,让他们不仅住得放心,饮水安全,出行更方便,让他们的农产品也能走向市场,让土地的产出价值更高,才能增加他们的家庭收入,以易地扶贫搬迁,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这样的搬迁方式,挪出了“穷窝窝”,更过上了以前不曾想的新生活,让贫困群众更有想头、更有盼头。

  教育扶贫,让孩子上学方便,更能用知识改变命运。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教育扶贫的工作也未曾停滞,是易地扶贫搬迁的配套工程,让孩子能够就近上学。教育环境的改变、软硬件设施的改变、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配置、社会对孩子教育的关注等,这些都让孩子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有有利于实现“造血式”扶贫。

  就业扶贫,让贫困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改变生活。要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要坚持“输血式扶贫”与“造血式扶贫”相结合,组织贫困劳动力到浙江打工,让更多的贫困家庭收入增加。今年以来,镇雄外输内拓,共转移就业劳动力66.61万人。就业专线运输,提供温馨服务,让贫困群众能够通过双手去改变生活的窘迫,能够用双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底气。

  忆苦思甜,不忘党恩。贫穷曾是岩洞脚村最深的印记,今天,幸福是镇雄县最靓丽的风景。不管是方便的出行路,还是一排排崭新的住房,亦或者是校园里郎朗的读书声,还有外出就业人脸上对新岗位的期盼,改变的不仅仅是贫穷,还有精神面前。56万,这张成绩单漂亮,这背后是无数扶贫干部的努力,是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携手前行,让幸福相约而至,亮出摆脱贫困的“优异答卷”。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