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11-29 13: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小丽

  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推诿甩责杂音、单边霸凌噪音和迷茫犹疑低音交杂,世界迫切需要方向和指引。11月10日到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密集出席4场多边外交会议、一场国际论坛。为全人类发展指明方位,凝聚共识,推动合作,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增加各国之间应对挑战与风险的能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之所以能够深入人心,正是因为它立足于全人类的生存、发展所需,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危机。

  携手应对疫情,汇聚“战疫”的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发以来,严重危害全人类的生命健康。面对百年以来最严重的传染病,携手合作是早日战胜这场疫情的关键方法。作为最早发现病毒、最早控制病毒的中国,始终心系全人类的命运。在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序列,不断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宣布中国生产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中国一言一行,都诠释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担当。面对全人类的生命健康,只有各国齐心协力,才能加速疫苗研制速度,早日迎来战疫胜利的那天。

  加快开放步伐,分享发展的果实。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说,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也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这一重要宣示再次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事实证明,开放带来共赢,对抗必将导致退后。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表明了中国推进开放合作、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决心。唯有坚持通过加强合作,才能加深彼此了解,实现真正互利共赢。

  高扬前行风帆,构建广泛的认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莫斯科宣言》《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等一份份成果文件,充分认同中国立场与主张、体现中国智慧和理念,彰显多边机制的重要意义和强大生命力。中国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谋未来,始终用行动在为全人类发展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站在历史的坐标上,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许多问题,需要全人类携手才能得到彻底解决。因此,不管是包容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都需要让共同体理念成为全人类的行动准则。

  面对未知的挑战,构建更加紧密的联系,才能提升我们对抗风险的能力。即便人类前行的道路上全是大风大浪,只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必定能够乘风破浪,迎接更加辉煌的未来。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