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打造更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龙头

时间:2020-11-13 14:58:23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宝贵经验和带来的深刻启示,寄语浦东“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强调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龙头,进一步开放长江沿岸城市,尽快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要求浦东在扩大开放、自主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进一步舞好龙头,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浦东肩负新的使命。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长三角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明确提出“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而且明确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提升都市圈一体化水平。在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申“龙头”“带动”作用,既是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在中国开放发展的战略版图上,上海一端连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面向内陆;另一端则紧邻太平洋,沟通世界。浦东30年开发开放,不仅打造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地,而且带动了长三角乃至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形成新发展格局,浦东引领区域创新、开放、发展的战略地位显而易见。习近平总书记今年8月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就多次提及推进浦东高水平开放,足见中央对其龙头、带动作用的高度重视。

  “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同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要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深入做强创新引擎、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等多个层面,为浦东如何进一步舞好长三角龙头指明了具体的行动方向。

  长三角沪皖苏浙一市三省经济总量占全国1/4,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分量重,在双循环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被赋予更高定位和更重要使命,作为改革创新的探路先锋,站在历史新方位的浦东,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推动长江三角洲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更大作为、体现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