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监管新规让“直播带货”守正创新

时间:2020-10-22 10:34:35

  网络直播是否应当履行平台经营者责任?如何规范网络交易搭售商品或服务行为?聚焦网络市场交易秩序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市场监管总局20日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直播带货,可谓“薪”光灿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不久前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电商直播作为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成为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互联网应用之一。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在当下的环境下,直播带货成为扩大内需、助推内循环的新引擎,为形成发展新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直播带货,有规矩才能成方圆。直播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产物,直播带货更是一种创新和创“薪”的营销方式。从营销角度上讲,直播是手段,带货是目的。不可否认,直播带货经历了一定程度的“野蛮成长”,在取得了众所周知的业绩同时,也出现了三俗充斥网络、虚假夸大宣传成风、假冒三无产品泛滥、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相关的监管规定必须跟进。

  直播带货,对“标”才能更有“范”。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牵头起草的《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和《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首部全国性社团标准于2020年7月正式实行。这意味着直播带货有了行业标准。相关规范与标准的出台,有利于直播带货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对“标”才能更有“直播范儿”,才能“更好带货、带更好货”。

  监管新规让“直播带货”守正创新。当前,互联网经济正在兴起,“互联网+经济”正在兴起,尤其是,“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加快构筑“新经济”,逐步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对此,我们需秉持包容审慎,给予正确引导,进行制度规范,让其成为适应时代、充满活力、健康成长的“新经济”。在直播带货迅速崛起之际,量身定制的标准与新规,既是一种监管,更是一种护航,有利于直播带货守正创新,有利于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旭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