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英烈忠魂铸就丰碑 精神之光照亮前路

时间:2020-09-28 10:59:26

  9月27日,第七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在韩国仁川举行。交接仪式后,搭载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起飞返回中国。

  迎接英烈、以国之名。70年前,十多万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将鲜血洒在了异国他乡。如今英魂归来,祖国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此次从韩国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首次由国产空军运输机运-20接运回国,并在机场以“过水门”的最高礼遇有力迎接,既彰显了国家形象,也是对先烈英灵的最好告慰。今年的迎回仪式还增加了“人”字形骑警护卫车队、沿途群众迎接方队以及街头电子标语等多个细节,充分表达对烈士的尊崇。

  铭记历史、缅怀英烈。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毅然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为了朝鲜人民,为了履行国际主义义务,许许多多的英雄在这场战争中长眠在了异国他乡。英名垂青史,风范成千古。70年来,祖国和人民始终没有忘记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侵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始终没有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英雄赞歌的志愿军将士,始终没有忘记用鲜血染红金达莱花的烈士们,他们的贡献彪炳史册,他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接烈士回家,为烈士寻亲。据统计,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万多人,2014年以来,国家以最高礼仪迎回了六批共59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但是这些英烈中很多都没有姓名,甚至他们的家人都并不知道他们已经魂归故里。“当年你为我们出生入死,如今我为你们千里寻亲”。近年来,为烈士寻亲的工作愈发完善。如今,烈士遗骸DNA数据库已经建立完毕,经中央编办批复的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也已成立,为开展包括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搜寻发掘、鉴定保护、史料研究等工作提供了专业力量支撑。最新进展显示,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林水实、马世贤、丁祖喜3人的亲人目前已全部找到。我们相信,更多的烈士会找到他们的亲人,更多的无名烈士会成为有名英雄。

  英雄归故里,浩气存天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前夕,位于辽宁丹东英华山上的抗美援朝纪念馆重新开放。馆内10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20000余件珍贵文物,以及山下弹痕累累的“鸭绿江断桥”,默默地向人们展示着70年前的一次伟大跨越,记录着当年的烽火岁月。驻足于此,眼前仿佛又呈现出300万志愿军将士、近20万志愿军英烈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身影,耳旁好像又回响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的战歌。70年前,正是他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血肉之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树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70年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14亿中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勇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