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绿色丝绸之路”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

时间:2020-09-24 15:57:54

  习近平主席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也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努力呵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同各国一道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重大举措。习近平主席视频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时重申与世界各国打造“绿色丝绸之路”,进一步宣示了坚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姿态和务实行动,体现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负责任大国担当。

  中国倡议并务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作出有目共睹的重大贡献。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七年来,中国已与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1.34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年均增长4.4%;“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超过500亿美元,设立企业超过2.2万家。“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到行动,从理念到共识,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中国一以贯之坚持把生态文明、公共卫生等领域的合作置于“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地位。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取得卓越成就,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向世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与经验,切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梦想。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多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问题普遍突出、公共卫生体系较为薄弱的实际,中国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卫生交流合作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并取得积极成果;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卫生合作备忘录,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组织提供援助,积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团结应对基金”在中国筹资,致力于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行动和成就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

  中国推动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彰显出始终不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担当。“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重大历史关头提出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伟大构想及一系列重要主张、重大举措,既是与时俱进创新、完善、深化、升级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更饱含着对全人类命运、前途的深度思考和高度关切。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积极推动人类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中国始终做到诺而有信、言出必行,不仅贡献着自己的智慧,而且身体力行为全球做出表率,给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指明方向、传递信心,也必将有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子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