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09-03 1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尹贵龙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和亿万人的浴血牺牲,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换来的,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挺身而出,“誓死不当亡国奴”,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树立起中华民族彪炳史册的不朽丰碑。

  历史铭记心中,花篮敬献烈士。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回望历史,是为了来之不易的和平。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指出,我们强调牢记历史并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大家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恒久铭记、传承砥砺。汲取胜利的启示,铭记和平的教益,才能汇聚开辟美好未来的力量。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群众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这是大国典礼,更是14亿人民对他们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举行烈士纪念活动,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既是为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也是在观照现实。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血战到底、抗战到底,中华儿女谱写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渡江战役纪念馆 考察时强调,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