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面对大战大考,勇智谋能缺一不可

时间:2020-04-01 23:06:3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的新闻报道,结尾总结了这样一段的文字:会议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人民战争,全国人民一起上阵,无论是在前线英勇奋战的医务人员和靠前指挥的各级领导干部,还是十来天就建成两座现代化大医院的建设者,以及后方的生产运输防控物资的“后勤部队”,乃至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憋”在家中的城乡居民,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誓夺这场总体战阻击战的全胜!

  经过艰苦努力,团结奋战,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保住这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战果,为赢得全面胜利,同时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不仅不能有丝毫松懈,还要对标党中央的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和治理能力大考,必须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即勇、智、谋、能四个字一个都不能少!

  有责任担当之勇,就是要敢于扛起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不推诿,不扯皮,靠前指挥,关键时刻敢负责,敢拍板。近日个别领导干部因防控工作不力被处分,甚至被就地免职,正是他们缺乏责任意识,不愿或不敢担当,工作飘忽,甚至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一问三不知。这样的干部必然要误大事,他们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前车之鉴。

  有科学防控之智,就是在疫情防控中一定要遵循科学规律。抗疫大战,不仅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场现代化战争,甚至是一场高科技战争,而且新冠病毒这个狡猾的“敌人”还躲在暗处。我们在制定战略战术时必须有头脑有智慧,不逞匹夫之勇,尽显科学之智。

  有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在兼顾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中有通盘考量,绝不顾此失彼。党中央已经提出明确要求,要努力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事实上,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疫情防控的物质基础,二者相辅相成。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脱贫、决胜小康的收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繁重,必须多谋善断,处理好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夺取全面胜利。

  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有将各项工作规划计划落细落实的能力。蓝图再美,没有技艺高超的工匠实施,也不会有光彩夺目的高楼大厦。当下,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实现今年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厘清各项工作的边界,将系统工程中的责任落实到人,组织得科学有序,实施得严谨到位,是考验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试金石。领导干部也只有经受住这样的考验,才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勇、智、谋、能四个字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也是缺一不可的。期待面对这次大战大考,在各级领导干部中,能涌现出更多智勇双全、勇谋兼备、能力出众的“高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江锡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