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划时代意义

时间:2019-06-13 10:48:00

  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外双边关系中首次出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表述、新定位,在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形势下,这一理念的提出具有划时代意义。

  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成果,为世界各国寻求新机遇、新发展提供了范例。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从来不是以“独我”或者“自我”为中心,而是致力于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核心,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力求在和平基础上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力求走全面发展之路,建立共同合作治理、共建安全的国际环境。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俄两国针对世界格局中出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协同应对,同时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成果。当今世界面临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全世界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生态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已成为不可逆转之局。“独木不成林,只有千树万树齿相依才有那阵阵松涛“,处于变局的各个国家唯有同心同德,联起手来,才能共同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才能在夹缝中求得自我的生存和最大限度的发展。我们从今年习近平总书记首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时关于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和进一步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等倡议中,可以看出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与成果的充分彰显。

  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为打击霸凌主义、单边主义不平等国际关系奠定了基础。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其他国家一直秉承真诚友好、平等相待、讲求实效、互惠互利以及共同发展的原则,无论是在历史、当下,还是未来,中国从来没有侵略他国或者称霸世界的先例与想法,也从来没有霸权主义的思想和行为。相反,即便是中国现在占全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6%,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30%的情况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仍然立足于促进实现世界和平公正,并为此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妥善处理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平等关系,积极倡导包容、共享、双赢合作,推进全球化发展,立足于为每个国家和所有人的利益服务,既彰显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大国责任和大国形象,也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可、信任和支持。在世界格局动荡不安,面对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新挑战,尤其是美国挑起并不断升级的贸易霸凌和单边主义行为,扰乱世界贸易秩序并对世界经济繁荣造成危害的当下,中俄两个大国提出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更加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世界担当精神和意识。

  展示了中国高瞻远瞩的全球视野,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展望未来美好世界提供了智慧。中国不仅仅立足于推进自身的发展,朝着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目标而努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也站在全球视野,为了推动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共建美好世界的目标而不断努力着。当前,美国借助其强大实力谋求霸权、构建单极世界,逆时代潮流而动,为多极化进程增添了障碍。然而世界多极化进程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也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俄两国开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不仅将为两国迎来更大发展新机遇,增强各自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信心和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关系的确立必将促进两国协同合作推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美好世界提供智慧并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