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写给“一带一路”

  • 2019-04-26 09: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阚亚玲



  当时光与机遇相逢,梦想与时代融汇,展望“一带一路”的远景,我们无不为之自豪与欣喜。近六年时光,“一带一路”的梦想种子在广袤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在广泛合作中茁壮成长,无不令人为之惊叹与感慨。这是一幅诗韵与水墨并存的山水画,是一曲开放与友好融汇的友谊歌,更是一首未来与梦想交织的新诗篇。

  吹回溪面舞因风,身游水墨画图中。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粒梦想的种子,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生根发芽,唤起了大家的共同历史记忆。近六年,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亲自部署、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引领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展现出中国的责任担当和独特智慧。当我们站在新时代的发展潮头,发现古丝绸之路已被浓墨描绘得多彩斑斓。置身其中,不仅看到了古丝绸之路精神被赋予全新的时代内涵,还看到了一幅幅令人称赞的新丝路山水画卷。在这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一种标杆;在这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最好的诠释;在这里,诗意新丝路绽放异样的光芒,无不展示东方大国的风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一带一路”饱含的一种情谊,在新丝路上不断绽放。当火红的热情点亮民心通道,友谊的种子在和平发展的沃土中破土而出;当诚挚的握手,续写友好睦邻,发展的强劲在互联互通的平台上奔涌而来;当惠民的春风,吹拂丝路沿线,友谊的花朵在美美与共中灿烂绽放。我们欣慰地看到:近六年,“一带一路”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一带一路”造福当地百姓,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硕果。这一切,皆因一直不忘初心,不负前行,也因此让我们看到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行稳致远。

  晴空一鹤排云上,直引诗情到碧霄。“一带一路”的梦想源于中国,惠及世界,联通着美美与共、和合共生人类共同的美好明天。近六年时间,我们让梦想从一张白纸上起笔,让“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理念化为生动实践,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我们为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雪中送炭,为他们修路架桥、送科学技术、输送物资,让每一项行动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每一次出发变成实实在在的担当。我们彰显大国情怀,踏实行动,将措施落在点滴之间,在点滴中汇聚万千溪流,在积跬步中行至千里,挥起新时代的外交新旗帜,让惠及人民利益的梦想行动融入千千万万个家庭生活,高亢吟诵让“一带一路”新诗篇,让世界人民见证“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美好风景。

  六年的时光,筑起斑斓梦想,铺就多彩丝路。未来的路很长很长,友好的中国人民愿与世界上所有尊崇友谊的人民,携手并肩,迈步前行,共同祝福“一带一路”,共同圆梦“一带一路”,共同擘画美好未来,唱响美美与共的时代之歌。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