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聚焦“立德树人”,做精高考“一把尺”

时间:2019-04-17 09:26:05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作出部署。通知中指出,要深化考试内容改革,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

  高考是指挥棒和风向标。高考内容改革,特别是命题工作不仅肩负着为国选材的重任,还肩负着千家万户对子女“鲤鱼跳龙门”的殷切期盼,要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全面提升高考的育人功能和导向作用。

  聚焦“立德树人”,上好“一课堂”。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机融入到高考内容改革之中,促使中小学开好思想政治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誉观,使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注重“服务选才”,做精“一把尺”。人才是第一资源,高考关系大学入学新生质量,关系未来人才培养,必须立足国家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深化内容改革,提升科学性、权威性和公平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发掘更多优秀合格人才。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大力提倡素质教育,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在高考内容设置上,增强探究性和开放性,使学生能够从标准答案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没有健康中国,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作为担当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接班人,必须练就健康的体魄。不仅学习好,也要身体棒,如果长时间沉溺于题海战术,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亚健康”就会找上门来,如今中小学生中“胖墩”越来越多,这与平时疏于锻炼不无关系。要发挥高考引导教学“一面旗”的作用,适当在考试内容中增加体育方面的测试,促使中小学开好体育课,引导学生将一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体育锻炼中来,为未来成长成才打下坚实的健康身体基础。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戎小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