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19-03-05 10: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王婷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日,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美好,让人与人之间充满诚信友善。从3月5日雷锋日到“365天,天天都是学雷锋日”彰显了正义与正能量的广泛认可;从一个雷锋到千千万万个“雷锋”——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表明在中国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向往和践行;从单打独斗到志愿者事业取得的长足进展和志愿服务市场化运作新模式的开创,证明在中国五千年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相互融合,也证明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社会文明程度和人们文明素质的提升。

  “我愿意永远做一颗螺丝钉”。雷锋始终用他平凡的人生轨迹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让雷锋精神成为几代人抹不去的记忆符号,伴随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伴随并推动着社会的进步文明的发展。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发展中的一颗“螺丝钉”,而整个社会发展就是一根链条,环环相扣、紧密相连,少了谁也不行,谁不出力也不行,只有在自己应该的那个位置上,充分发挥最大的社会效应和作用,时时刻刻擦亮自己的精气神,时时刻刻铆足了劲儿,做一颗忠实、卖力、持恒的螺丝钉。

  雷锋精神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雷锋同志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冷暖与幸福时刻挂在心上,将为人民群众服务当成是自己的天职,将对党的忠诚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永远放在第一位。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雷锋精神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正是因为它所包涵的精神是鼓舞人心的、是积极向上向善的,是对整个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有益的。同时,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也永远不过时,它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伟大的民族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旨要义相吻合,表明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它对于凝心聚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以小善汇聚起的“江海”让我们的新时代更加美好。每个时代的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积极向上精神力量的凝聚,雷锋精神更是彰显出时代性、创造性和实效性的特征,它不仅没有被时代发展的浪潮所淹没,没有因物质文明的极大丰富而失去应有的地位,反而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和时代的气息。越来越多的人崇尚雷锋精神,越来越多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忠于职守、坚守信仰、坚持不懈、奋发有为,成为雷锋精神的忠诚践行者,成为新时代的标杆与模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不断得以丰富和升华,让我们的新时代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幸福,生活更加和谐。“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每一个平凡人的梦想,汇聚起伟大的中国梦;伟大的中国梦,又因为涵养着我们每个人的梦想而愈加真实,驱人奋进。我们每个人也许都是平凡的,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朝着一个正确的目标坚持到底,朝着一个美丽的梦想奋斗不已,就能让整个社会激发起澎湃激昂的动力和坚定前行的恒力。毕竟,再伟大的事业,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再伟大的梦想,也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同向而行。

  今年的1月17日,习近平在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展馆,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组织与志愿者们交流时说到,“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在整个社会上培养的这种爱心,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最核心的东西。你们是这种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为你们点赞!”是的,志愿者们传承和弘扬着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随着我们时代铿锵有力的步伐同行并进。而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学习雷锋,在平凡的工作中,在一点一滴为人民全心全心服务的事业中,做好新时代的“螺丝钉”。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