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3-02-14 16: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章军

  近日,党员教育电视片《曙光初升》以文献纪实的方式,回顾了安徽省第一个城市党组织——中共安庆支部成立的历史过程。讲述了以柯庆施、王步文、许继慎、彭干臣、杨溥泉等为代表的中共安庆支部的先驱们,在严酷斗争下,冒着生命危险,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一系列反帝反封建军阀爱国运动。

  忆往昔,不忘来路、感悟初心;展未来,信念如磐,砥砺前行。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当追逐那一缕“初升”的信念之“光”、担当之“光”、斗争之“光”,时刻保持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在思想淬炼中把牢“想干事”的自觉、在挺膺奋进中磨炼“能干事”的本领、在排难而进中保持“干成事”的韧劲,脚踏实地、一往无前,奋力奔赴新时代“赶考”之路。

  追“路虽崎岖脚步坚”的信念之“光”,在思想淬炼中把牢“想干事”的自觉。在近代以来的中国革命运动历史长卷中,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义无反顾、勇立潮头,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革命星火映照江南,一批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发起改进安徽政治和革新教育运动,开办“义务小学”,举办“工人夜校”……推动了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深入发展,让安徽进入觉醒时代。坚定的信念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正因为我们的革命先辈把认识真理、追求真理、信守真理当作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之源,才改变了中国命运、书写了中国传奇。面对新征程上更加复杂的发展环境、更加艰巨的历史任务,广大青年干部要在深化理论学习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强化理论思维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注重理论转化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断在严格的思想淬炼中,把想干事的激情,想干事的态度,想干事的责任树好扛牢,不断增强想干事的思想自觉。

  追“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担当之“光”,在挺膺奋进中磨炼“能干事”的本领。“为革命死,为大众死,仗这般大义,死又何妨”“同志们,共产党员是杀不完的……让我的鲜血去浇灌自由之花吧!”这是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任书记王步文烈士英勇就义前高声朗诵的自勉挽联和慷慨激昂的话语。回顾百年奋斗路,担当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路走来,我们党在担当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这些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人栉风沐雨依然前行、风餐露宿也不放弃的勇毅担当。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深刻认清肩上承担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基层一线是青年干部增长见识、锤炼本领的“练兵场”,主动到服务民生一线、经济发展一线、急难险重一线等环境中磨练意志、增长才智,苦练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以“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的行动去奋发勇为,真正在不畏艰苦、砥砺前行中练就勇担使命、求真务实的真功夫。

  追“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之“光”,在排难而进中保持“干成事”的韧劲。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翻阅历史,我们总能被革命先辈“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争气魄所震撼、所感动。1923年冬,柯庆施、王步文、濮德治、许继慎等十人冒着被杀头的风险齐聚濮家老屋召开安庆建党工作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安庆支部,至此星星之火在安徽渐成燎原之势,中国革命的火把在江淮大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从斗争中来,精神之火长燃不熄、燎原在心。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还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抑或是在防汛救灾的激烈奋战中,我们之所以能够全面打赢打好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靠的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类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广大青年干部要怀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心,时刻保持扎扎实实干成事的攻坚巧劲和克难韧劲,加强斗争历练,激发斗争豪情、凝聚斗争意志,自觉到重大斗争一线去涉险滩、破坚冰,磨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毅风骨,直面风险挑战,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