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3-02-09 16:5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章军

  2月6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发了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向群的署名文章《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文章指出,“我们将认真履行人才工作牵头抓总职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发挥人才引领驱动作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既是释放一种“诚心求才”的强烈信号,更是安徽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部门,要倾力打好人才“引、育、用、留”组合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政策倾斜强化“引才”磁场。人才兴旺,政策先行。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关键还得有既务实管用、精准有效,又体贴入微、关心备至的配套政策。组织部门要在优化政策服务上做文章,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并落实人才的工资待遇、生活补贴、住房补贴、政治待遇等优惠制度,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过程政策支持,形成更富竞争力吸引力的“多层级、大力度、全覆盖”政策保障体系。要健全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人才引进、平台创建、政策激励等方面实现融合联动,共同塑造一支懂产业、懂人才的专业化队伍。

  以提质强能激活“育才”引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高效育才能助力我们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权、抢占制高点。激活育才引擎,铸魂是关键。要积极开展面向青年人才的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对党忠诚,将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转化为行动自觉,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要加快整合培训资源,逐渐完善以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要不断扩大培训对象规模,由党政干部向专技人才、经管人才和其他类人才延伸,尤其要以实施乡村振兴人才保障工程为重点,加强加快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以产智融合优化“用才”舞台。“任人之道,当择贤才,择之审则用之精”。人才作为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要学会善用,结合本地产业发展,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好“舞台”。要立足本地产业特色,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坚持市场主导、鼓励多元投资,打造更多适宜人才成长的“产业园”,促进人才与技术、政策等发展要素有效链接,找到充分施展才华的空间。要加快推进人才供给侧改革,使人才结构与本地产业结构要求相匹配,尤其是特色项目人才建设,通过培养一批精通专项技艺、专业领域知识的高素质人才,推动一个项目乃至一个产业的蓬勃发展。

  以软硬环境厚植“留才”沃土。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做好人才工作,基础是引进来,关键是留得住。厚植留才“沃土”需注重“软硬结合”打造留才环境。要积极开展青年联谊、文体比赛等活动,为外来人才提供更多交流机会,提升其归属感。要完善配套服务,通过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项目落户、医疗保障、购房购车、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人才创新创业。要主动嫁接资源,搭建好人才和各类金融机构、创业服务平台的沟通桥梁,解决创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真正为人才营造一个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的良好环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