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2-11-30 16: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强调,“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抓牢,在“小处”用心、用力,以“小”见“大”,努力把群众的愿景变为现实。

  在为民服务的“小事情”中彰显“大情怀”,接地气、暖民心。群众事,无小事,桩桩小事成大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事事关系群众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人民群众的“小事”,将其作为党和政府践之行之的重中之重。老百姓的房前屋后、柴米油盐,这些看似一点一滴的小事,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最深最重最亲的挂念。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广大党员干部要厚植一心为民的“大情怀”,着力办好群众关注的各项“小事情”。要放下“架子”接地气,带着真挚感情走进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的呼声,关注好解决好群众的“家长里短”。既要在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又要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帮扶力度,确保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疫情和雨雪、旱涝灾害影响。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在真心实意地落实好各类“小事情”中收获群众的认可、拥护和支持。

  在攻坚克难的“小突破”中扛起“大担当”,纾民困、解民忧。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之所以能勇立时代浪潮最前沿,就在于我们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在于我们党时时刻刻都在解决着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面对群众的“急难烦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对待“腹心之疾”那样,严阵以待、必欲除之。要敢于沉下身子,勇于克服畏难情绪,拿出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决心和知难而进的勇气,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既着力解决老百姓就业难、看病难、入学难、住房难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更要紧盯办好老百姓期待的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等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真正在为群众解决一桩桩实际问题的“小突破”中展现“大担当”,让各项惠民政策、利民措施落实到群众的手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行之有效的“小支点”中撬动“大发展”,打基础、利长远。办好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实事”,不仅要了解群众的实际问题,还要善于分析问题背后的本质,把握规律,做到举一反三,才能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制定出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如今,我们正大踏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情况,善于借势发力,努力找到攻克制约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小难题的“小支点”,持续推进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小举措。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实际出发,遵循发展规律,既着眼当下,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地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多出金点子、广引好项目,满足群众一时之需。又立足长远,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造福一方百姓上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办好办实为民造福的事情。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