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2-10-18 11: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倩

  10月17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答记者问。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介绍,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职能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推动干部管理监督向纵深发展。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就是要将“严”的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全过程,补齐“短板”、打通“堵点”、跳出“误区”,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干部管理监督“纲纪有条”,保障“制治”无死角、无禁区。“治吏从严,纲纪有条。”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管党治党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逐步提升,在现行近4000部有效党内法规中,近10年新制定修订的占总数的70%以上。毋庸置疑,确保干部“公权公用”,权力依法规范行使,必须要完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坚持建章立制、贯彻落实,避免制度执行流于形式、“打折”执行。要正确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全面清除干部管理监督“死角”,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和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及时提醒督促干部如实、规范、及时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要聚焦源头防控,补齐制度短板,着力提高制度执行标准,有力推动制度的刚性落实,切实把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干部管理监督“抓常抓长”,推动“治”有联动、有成果。坚持集体讨论、广纳贤言,是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干部管理监督共抓共治的实践经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一把手”监督,抓住“不敢腐”这个前提强化震慑,抓住“不能腐”这个关键扎紧“笼子”,抓住“不想腐”这个根本筑牢“堤坝”,实现三者统筹联动、同向发力、效应叠加,不断提升管理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要坚持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把严肃推进组织生活作为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的有力“抓手”,健全日常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丰富干部述职述廉评议、谈心谈话、廉政风险防控等内容,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和常态化监督联动,提高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视整改质效,综合运用、巩固拓展好巡视巡察成果。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探头”作用,积极探索重要时间节点和专项工作“联合督查”模式,以“严”来敦促责任落实、体现组织厚爱,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广泛形成管理有方、监督有果、群众满意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干部管理监督“关口前移”,实现“自治”不松劲、不停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自上而下、多措并举破解干部“进出”“上下”等难题,如何打通干部管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关乎党内生态风清气正,关乎干部自身发展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离不开全体党员干部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反腐,驰而不息转作风、办实事、优服务,规范权力运行,始终把“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记在心里、行于脚下。从严把好干部廉洁从政“入口关”、公权公用“廉洁关”,就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和人民立场,把握大局大势、保持冷静清醒,不断清除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思想和行为。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抢抓干事创业“黄金期”,推动形成全方位的党性教育链条,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坚决破除干部管理监督方向偏移、松懈不进、停滞不前乱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