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2-08-26 14: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曹璐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如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历来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重要原则。但现实中,绝大多数的老实人由于不事张扬、不善言辞、不懂通融、不会伪装,容易变成老“失”人—失去时间、失去机会,甚至导致“好事找不到、坏事跑不掉”。

  机关中的老实人,工作勤恳踏实,但不会围着领导转,心里有想法也不会闹情绪、撂挑子,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中容易被“平衡”掉;干工作埋头苦干、低头拉车,不挑肥拣瘦,不推诿责任,成绩是集体的,失误是自己的;对人坦诚相待,不玩心计,表里如一,容易在细微言行间得罪小人;不会走动,不善交际,往往“人脉”不广,有时甚至会成为受人排挤的对象。

  “举直错诸枉,则民服;举枉错诸直,则民不服”。“老实人吃亏”“鞭打快牛”的病态现象,折射出当前干部队伍中一种不良风气,亟待进行扶正纠偏。“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关心关爱老实人,是干部工作选人用人的理性回归,是民众对社会风气激浊扬清的强烈企盼,是对老实人内心信念坚守的正面回应。

  要精准识别干部。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制”,推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选用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牢固的干部,选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选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干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研判,近距离接触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的真实表现,做到用多双眼睛看人选人。

  要精心培育干部。深化思想淬炼,安排干部到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严格的党性锻炼。严化政治历练,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强化实践锻炼,把干部放到中心工作、重点工程、突发事件等任务中,锤炼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品格和能力。实化专业训练,引导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园区开发区等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实现从干部培育“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要精细考核干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开展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集中考核与经常性考核相结合,把党组织考核与群众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准确评价干部的工作成绩,坚决防止“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现象的发生。

  要精确激励干部。健全激励机制,在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对那些默默无闻干实事,不吹、不跑的干部,特别是在环境艰苦、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工作的干部,善于发现;对那些勇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积极使用,让他们看到希望、受到鼓舞、得到重用,“吃苦不吃亏、流汗不流泪、辛苦不心苦、争气不受气”,坚决防止发生“逆淘汰”现象。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