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领悟正心破贼“心学秘籍”

时间:2022-03-08 15:48:14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接续向前,共产党人正心修心必须紧紧跟上。广大年轻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中领悟正心破贼“心学秘籍”,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正“信仰”之心,破“软骨”之贼。信之愈坚,则行之愈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政党,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姜善忠,从嘉兴南湖边飘摇百年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毅然矗立的《信仰》浮雕……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时至今日,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虽早已远去,但和平时期最容易也最也危险的就是患上理想信念缺失的“软骨病”。年轻干部作为接班人,最重要的是接好信仰之“棒”、理想之“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必修课”、行稳致远的“定盘星”,在常思常悟百年光辉党史中净化心灵、滋养精神,在常学常进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素养、提升定力,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无论顺境逆境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始终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正“担当”之心,破“躺平”之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敢于担当作为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鲜明政治品格。无论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还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又或是“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谷文昌……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躬身奉献,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担当风采。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面对前有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没有任何理由彷徨等待,更不能当“得过且过”的“躺平式”干部。要永远保持“赶考仍在路上、奋斗未有穷期”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火热实践中,主动接受最为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真抓实干中强化政治担当,在风雨洗礼中锤炼过硬本领,努力于一域增光,为全局添彩。

  正“敬畏”之心,破“侥幸”之贼。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贪腐案件,不管是“晚节不保”还是“早节有失”,根本原因在于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扣紧,对法纪规矩缺乏敬畏,对违法行为心存侥幸。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保持敬畏之心,既是为人处世的行事准则,也是为官从政的必然要求,必须发自内心地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牢牢守住防腐拒变底线防线。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到无论岗位高低、权力大小,肩上扛着的是群众的信任与期盼,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党的形象,保持“如履薄冰、战战兢兢”的谨慎心态和“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清醒头脑,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切实把权力用在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这个“刀刃”上,全心全意当好“老百姓的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宁世坤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