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年终考核需体现“人民至上”

时间:2021-11-25 15:20:54

  年终考核作为管理的重要手段,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定性定量的事实评判和价值评判,也为下一步决策提供有效依据。科学的考核能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毋庸置疑,考核是单位工作成绩的“检测仪”,也是干部工作的“激励器”,无论考核者还是被考核者都应严肃认真对待。

  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和单位还是陷入了考核唯“台账”,材料至上论的怪圈,以台账的厚度,总结材料辞藻的华丽程度简单作为评判标准,活脱脱把年终考核沦为“台账考核”。还有一些部门创新考核形式,要求基层制作专题片、PPT等。求多求新的考核,让基层疲于应付、忙乱不堪。不可否认,台账确实是一种很不错的工作手段,查阅方便、表述直观,既反映工作落实情况,又实现工作“留痕管理”,所以也越来越成为各级检查考核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但是,台账完善与否、台账的多少是否能跟工作的落实、工作的成效完全划等号呢?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各项工作抓得怎么样,推动发展情况如何,群众感受最直接、最真实、最客观。党委政府的决策是否科学、方略是否对路、措施是否得当,老百姓看得最清楚、体会也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考核需要真实的数据作支撑,需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聆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评价,体现“人民至上”。首先考核方式要体现“人民至上”。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单位整体工作如何,不仅要质询检查被考核对象,而是要直接深入到服务对象中去,了解被考核对象工作情况、取得成绩、工作态度、政治思想、创新亮点等等,凡是绝大多数群众摇头的,必定 “水分”一定很重,凡是绝大多数群众都说好的,那就是“干货”居多。其次,考核的目的要体现“人民至上”。考核工作要紧密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角点,要让人民群众来评判我们的工作成绩,特别是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医保养老、大气污染防治等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考核指标,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让群众当考官,加大群众的评分权重,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工作干得好不好,不能只靠材料。”要做好工作,就得撸起袖子,到基层去找“活鱼”;就得俯下身子,变会场为现场;就得有所担当,变“稿来稿去”揉材料为深入基层、扎实调研。以“人民至上”的理念指导考核工作真实有效地开展,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让人民群众成为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裁判,真正为全年工作做一个科学务实的总结。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雨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