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让“人才苗”在乡村振兴一线茁壮成长

时间:2021-10-29 11:11:5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走好自主培养之路,用好用活各类人才,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加快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各地要突出抓好乡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重点,紧扣选苗、育苗、用苗、留苗四个关键环节,让“人才苗”在乡村振兴一线茁壮成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拓展渠道“选苗”,在吸纳发展上“培好土”。要摒弃简单唯学历、唯职称的思维定势,树牢“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的观念,建立识别乡土人才长效机制,通过摸底统计、登记造册,深入农村和基层一线,及时将农民企业家、返乡大学生、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土专家”“田秀才”识别、选拔出来,并按行业类别、学历水平、技术等级、实绩贡献等,分类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相关部门单位要制定乡土人才准入标准,开展分类认定,建立工作台帐,全面掌握各类乡土人才数量、专业、特长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精准施策“育苗”,在能力提升上“施好肥”。要紧扣乡村振兴的总要求,紧贴人才亟需的产业技术、市场开发、发展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乡土人才培训基地或“农民夜校”,对“土专家”“田秀才”进行再教育、再学习、再培训,不断提升他们服务农村、带动发展的能力。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综合运用远程教育平台、技能培训会等渠道,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各类富民产业技能专项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带强产业发展的“经纪人”、带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带领技艺传承的“田秀才”。

  搭建平台“用苗”,在致富带富上“铺好路”。要积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平台,通过“能人+农户”“能人+合作社”等经营模式,引导和鼓励经营能人、生产能手、种植大户携手贫困户共同创业,助推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拓展乡土人才作为空间。采取“人才+农户”发展模式,组织乡土人才与种养殖户“结对子”,指导生产、提供技术,带领群众共同致富。鼓励支持乡土人才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各类经济实体,带动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产业集群发展效应。

  完善机制“留苗”,在扶持激励上“浇好水”。要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建立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创新扶持激励机制,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信贷支持、金融服务、审批许可等系列政策优惠。重政治引路、优化创业环境,畅通乡土人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渠道,将优秀的乡土人才优先列为党员发展对象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人选。要加大对优秀乡土人才的奖励、表彰力度,扩大乡土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他们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受奖励、社会上有地位,让乡土人才“香誉四方”。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忠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