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东方风来满眼春 高歌猛进新征程

时间:2021-08-11 15:04: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巨大努力,我国已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主义中国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诸多奋斗目标在2020年画上句号,“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我们不仅要见证历史,更要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创造历史;我们不仅要更加满怀豪情壮志踏上新征程,也需要更加增进政治自觉走好新征程。

  要敢于检视自身的不足。在思想政治方面,是否存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不深、不够、不透的问题?是否存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创新举措不足的问题?是否存在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方面不够坚定的情况?在精神状态方面,是否存在担当精神不足、攻坚勇气缺乏、争先意识不够的问题?是否存在面对发展中的困难,有等一等、绕着走的惰性思维?是否存在面对一些难事、苦事、见效慢的事、历史遗留下来的事,缺乏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胆气的问题?在工作作风方面,是否存在虽然本人很反对形式主义,但在具体工作中,往往不自觉地就陷入了形式主义的问题?是否存在发现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只是批评教育,不进行严肃处理,导致纪律的震慑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要善于剖析问题的成因。在实际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关键在于剖析原因、立行立改。理论学习有所放松是原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没有真正做到扎实学习,深刻理解,没有用“钉钉子”“挤海绵”的精神发挥好学习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或多或少存在“只顾埋头拉车,不会抬头看路”的现象,致使“碎片化”“模糊化”的倾向在所难免,未能形成一以贯之的理论体系。理想信念有所松懈是原因。少数同志在名利和进退间放松了对自身党性的要求,在比较和得失中逐渐淡化了理想信念、公仆情怀和群众观念,当面对繁重工作压力和突发事件考验时,往往出现烦躁情绪,导致工作动力不足、精神状态不佳。个人修养有所滑坡是原因。少数同志在思想深处总认为细枝末节无关大局,只要把工作干好就行了,因而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标准降低了,在定心正身、养德修行上做得还不够好,不能严格按照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要勇于改造小我的世界。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个声音、一个步调,自觉地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工作落实下去,将个人融入集体、融入组织,决不出现任何杂音、任何噪音。提振精神状态,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要认真查找精神状态方面存在的不足,做到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歪风敢斗争,认真履职尽责,踏实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群众摆到心中最高位置;要坚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自觉把群众当亲人,与群众交朋友,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作为干事情、做工作的首要问题,主动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将群众的满意作为最大的政绩和最终的目标。

  “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震耳发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唯有奋斗、奋斗、再奋斗,拼搏、拼搏、再拼搏,方能不负人民的期盼、不负伟大的时代、不负自己的初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郑儒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