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呼叫”新青年,接好时代发展“接力棒”

时间:2021-08-11 11:07:35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言谆意重,句短情深。“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关键点上,新时代青年干部更要苦练本领,感悟时代发展,紧跟潮流形势,做到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心中有民,用火热的青春放飞人生梦想,用拼搏的毅力成就事业华章,勇敢接过时代发展的“接力棒”,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干部要树立“扶摇直上气贯长虹,百折不挠扭转乾坤”的凌云之志。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代表集体致献词,结尾一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连呼四遍,铮铮誓言彰显永恒初心。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我们要抓住黄金时期,自觉抵制外界的喧嚣浮躁,心无旁骛苦练内功,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就算面对困境,也要涅槃重生,将不幸作为晋升的阶梯。新的百年,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将个人理想同国家梦想相融合,把小我融入大我,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在战疫情、抗洪水、防台风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展新时代新青年之风采。同时也要甘于做“冷板凳”,潜心钻研业务,发扬工匠精神,公道正派,甘为人梯,坚持本职岗位,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青年干部要胸怀“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历史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正如《觉醒年代》中所讲述的那样,一百年前,以陈独秀、李大钊、胡适等为主的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站在时代的最前列,担当起了复兴大任。“时代楷模”张富清,有着73年党龄的老党员,军功章尘封多年,但忠贞爱民本色不减,初心如磐,他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硝烟战场已然淡去,和平年代依旧可以彰显忠诚,东京奥运会上年轻的运动员们获得的每一块金牌背后都有一个励志的故事,都凝结着无数的汗水。青年干部要勇敢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切勿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勿推诿塞责,要敢于担当、直面矛盾;切勿虎头蛇尾,要有冲劲韧劲、善始善终。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青年干部要厚植“衙斋卧听萧萧竹,疑似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郑板桥在书斋休憩之时,听到风吹竹叶声,第一时间竟然联想到的是百姓啼饥号寒的怨声,爱民之情油然而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往今来,治国理政都要以民为本,全心为民。青年干部同样要树立“公仆”意识,尽力为人民“当值”。透过百年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这一路走来都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群众路线始终是我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广大青年干部应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结合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问冷暖,扑下身子办实事,真正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着眼群众。青年干部要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就出彩人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漆小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