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组织生活会需“五味”俱全

时间:2021-07-30 11:15:07

  当前,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是每个党支部重要的政治任务。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就如同一次“政治体检”,可以获得一次清洁灰尘、净化灵魂、提高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为达到这一目的,既要使各项动作“动真碰硬”,又要让各个环节“味道十足”,才能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一次大盘点、大检验,才能让广大党员经历一次认识的再深化、思想的再洗礼。

  要党味,深刻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性是第一位的要求。这首先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对照中央的部署,通过集中学习、讨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研读4本制定学习资料,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汲取精神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要泥味,紧扣群众观点。开好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征求意见环节必不可少,关键是要把问题找准找实、将意见说清讲透,其中自然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党的政策执行是否到位、党员作风如何等问题,群众的眼睛最亮、体会最深,最具有发言权。这就要求广大党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既要敞开大门听取群众意见,也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更要放下身架欢迎群众来“挑刺”,真正站稳群众立场,让群众打开心扉说真话,把自身的诉求提出来、把存在的问题指出来、把心底的期盼讲出来,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

  要足汗味,深入查摆问题。在个人检视材料中,要敢于为自己“揭短”“亮丑”,要勇于像“解剖”麻雀一样向组织和同事“解剖”自己,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丑态”大胆暴露出来,勇敢地撕下“面具”,亮出本来的“面目”。只有不“护短”,才能让同事更加了解你、走近你,从而更好地帮助你。每年的组织生活会是对自己一年所作所为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检查”,每名党员都要利用这次机会,认真查摆问题,认真反思自己。通过“刮骨疗毒”,不断“出汗”“排毒”,让自己的理想信念更牢、思想境界更高、党性修养更纯。

  要增辣味,用好批评利器。评判组织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尺之一,要看有没有开展好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必须摒弃“闯关”思想、消除“作秀”心态,多增添几分“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紧扣主题不跑偏、聚焦问题不散光,敢于直截了当提意见、实事求是讲问题,勇于开门见山亮丑、戳中要害揭短,乐于虚心接受批评、真诚指出不足,做到大问题不含糊、小问题不姑息,真正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确保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要求真味,抓好整改实效组织生活会的效果好不好,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成效来检验,必须发扬严实精神和认真品质,扎扎实实去做、认认真真去改。要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支部要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制定出“整改清单”。党员要逐项梳理列出“问题清单”“批评意见清单”,作出整改承诺,一项项地提高。整改也要分清问题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容易问题立即整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常规问题大力推进、新发现问题及时跟进,让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成效。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雨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