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在共绘乡村振兴画卷中写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1-06-21 11:21:06

  当前,各地乡镇党委换届陆续完成,乡镇党委班子队伍结构得到大幅优化,基层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但是,完成换届选举只是成功的一半,乡镇党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内涵丰富,只有进一步抓好乡镇党委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理念,才能实现乡镇组织有序有效运转,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淬炼思想为目的提升政治力。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运用辅导报告学、专题研讨学、结对交流学等方法,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理论学习等途径,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帮助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团结班子为核心增强凝聚力。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班长职责,坚持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特别是乡村振兴工作为中心,经常组织谈心谈话,把班子成员思想统一到“一切以工作为重”目标上来,相互支持,相互谅解,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坚持科学分工划责,实行共同担责,齐心奋战、集体攻关,杜绝出现逃责避责,互相推诿的“踢皮球”现象,始终坚持“一般工作捆个人,重点工作共担责”原则,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

  以提升素质为重点保障执行力。执行力是抓好工作的前提,落实惠民政策的基础,实现乡村振兴的保证。要依托党校分类建设、干部教育在线学习、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不同渠道,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计划,锚定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点方向,组织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能力培训,注重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工作中去锻炼新任班子成员。同时,安排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在一线去做好指导服务,帮助提任干部尽快融入新班子、打开新局面,引导转任干部适应新角色、创造新业绩,促进留任干部做好传帮带,发挥好作用。

  以为民情怀为根本培养亲和力。班子为民服务亲和力强,干群关系才和谐,群众才会“点赞”。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好“开门第一件事”,做到勤政为民,多下村、勤下村,把身子沉下去,把问题带上来。做到务实为民,围绕服务群众走进百姓心头、围绕服务民生走进田间地头、围绕服务发展走进厂矿码头,解决好、落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做到倾情为民,在任何时候内心都充满为民、爱民情怀,只有把老百姓当家人,老百姓才会把你当亲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雨林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