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学百年党史从“心”出发

时间:2021-03-09 15:20:06

  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而党的历史则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用“心”学习党在百炼千锤中的成“钢”历程,既是全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重要途径,更是党永葆生机活力、奋进新征程的必然要求。

  以“碧血丹心”守百年“初心”。1921年,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诞生出一个伟大政党,穿越百年时光,秀水泱泱,信仰的力量依旧追随着这一叶红船。“温故才能知新”,从建党初期的50多人到如今超过九千万共产党员、从井冈山的艰难探索,到长征途中的跋山涉水,再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浴火重生,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激荡着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艰苦奋斗;“学习方能强国”,知党史,是党员干部的天职与本分。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养分、锻造人格,在忆苦思甜的过程中体会初心、树立目标,在数往知来的过程中砥砺斗志,牢记使命,方能使革命的船只起航百年,依旧站得稳脚跟、把得住方向。

  以“赤胆忠心”固奋斗“决心”。中国共产党拥有“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唱的便是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故事。“奋斗”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即使大革命失败、根据地被围剿,共产党人不曾轻言放弃,反而以优异的成绩创造出摆脱贫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奇迹;“决心”是无往不胜的秘诀,共产党人将“初心”锤炼成对党的“赤胆忠心”,从而坚定奋斗的“决心”。无数仁人志士艰苦卓绝,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洪精神等生动教材延续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续写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是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途径。

  以“兰质蕙心”书强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次重温都会带来新的启迪。学习党史,以史明确方向、鼓舞斗志,把前行的路走稳走好是目的;“信心”是最好的动力源,党史不仅要领导干部认真学,还要基层无职党员共同学。要将强党信心转化为工作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与凝聚力,使干群融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投身到推进乡村振兴的战场中。

  “我看的比别人远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今日之伟业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为我们积淀起来的。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作为一门必修课,坚守百年“初心”、牢固奋斗“决心”、书写强党“信心”,用“心”学党史,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使东方巨龙号稳步开向伟大复兴的终点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桂梦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