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让“接地气”成为基层干部工作法宝

时间:2021-03-01 15:43:53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即是铿锵的宣示,也是行动的指南。“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坚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感悟“人民情怀”、践行“人民立场”需要把“接地气”融入基层工作,才能知民意、赢民心、汇民智、聚民力。

  脚沾“泥土气”,心中淀真情。基层是群众矛盾最复杂、最集中的地方,只有真正走进基层、扎根一线、亲近群众,脚上多沾点泥土,身上多染些烟火气,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最真实情况。要多沾泥土气,就要放下姿态,摒弃“学生腔”“机关气”“官僚气”,用群众听得懂的大实话、大白话去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服务群众;要多沾泥土气,就要迈出“空调房”,多到田间地头和群众闲话家常,把感情带下去、把实情带上来,把思考带下去、把思路带上来,让群众自愿参与到乡村建设中,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要多沾泥土气,就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一把尺子,善于从人民群众脸上满不满意、高不高兴来看工作干的怎么样、成效有多少。

  杜绝“走过场”,确保出实招。“走过场”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实质上是弄虚作假、脱离实际、不办实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势必破坏党群、干群关系,损害党执政的基础。只有出实招、办实事,才能让好的策落地生根,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党员干部要把重心和精力放在群众身上,而不是放在迎检、填表、造册上。否则一边干部叫苦喊累,一边群众却不知道干部到底干了啥。基层党员干部应正确看待利与义、得与失,围绕群众现实需求拿出务实作风和举措,多帮群众解决实事、难事,杜绝“走过场”“做样子”“搞突击”等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现象,才能赢得掌声,凝聚民心。

  严禁“踢皮球”,淬炼硬作风。群众来办事或反映问题,是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期盼。作为人民公仆,应该给予最大热情和方便,以最快时间办好。若是相互推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到头来只会让群众无所适从,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事务繁杂,分工但不分家,即便不是自己的业务,也能通过内部协调解决办理。“踢皮球”“打太极”,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滋生慵懒、散漫、推脱之风,最终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葬送自己的政治生命。杜绝“踢皮球”,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指标,同时,还要完善评价机制,让群众广泛参与监督评价。

  善听“吐槽声”,感悟真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少数基层党员干部面对群众吐槽时,想当然地将之理解成无理取闹,这是一种能力不足、底气不够的体现。“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要有闻过则喜的心态,乐意接受群众批评意见,遇到群众吐槽要首先反思己过;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通过开展“党员说事”“群众议事”等方式,多方听取群众的“牢骚话”。只有敢于听真话,虚心听意见,才能认识不足,不断改进,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去,让政策和群众呼声同步、成绩和民生需求契合,真正彰显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学南 陈梦实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