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如何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

时间:2021-02-23 15:12:35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月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党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更是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从中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唐太宗李世民曾经说过:“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存在的意义是,让人们总结过去,充实未来的生活,以史为鉴,借古论今,它可以让社会和个人更好地向前发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回顾党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可以明确责任重担,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要的是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不断汲取智慧、提高自身本领、增加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史,要在党的光辉历程尤其是建党时的历史中去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小小红船”到如今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勇拼搏,使国家从“一穷二白”走向“伟大复兴”。学习党史,要从党史理论、党史故事中体会并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扎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学习党史,要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中汲取智慧。学会运用总结提炼的经验教训来应对前行路上各种可以预知和未知的风险挑战,进一步提高斗争意识和斗争本领。

  “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好党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的鲜明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其次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把学好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对于党史理论著作、相关文献资料,要舍得花精力、沉下心,系统深入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要多读原著、多学原文、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最后,注重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不断培养自身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把学党史的心得与实际工作、为民解决实际难题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回顾党史的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斗争、敢于担当、继续前行,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断奋斗。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博群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