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从学习党史中眺望奋进之路

时间:2021-02-22 16:07:0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时,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史明理,探究历史规律。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回顾重大历史进程,须在思想上厘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根本问题。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成立,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相结合,才能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胸怀“国之大者”,从历史逻辑演进中把握党的执政规律,可以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学史增信,锤炼理想信念。革命理想大于天。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艘小小红船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含德之厚,比于赤子。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激流而前行,我们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不褪色。从“邃密群科济世穷”的救国志士,到“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革命烈士,从“踏平坎坷成大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改革开放开路人,无数共产党人不断书写这个百年大党的光荣与梦想。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信仰者、坚决拥护者、忠实践行者。

  学史崇德,砥砺道德品质。“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东北解放军解放锦州时,“不吃群众一个苹果”,以铁的纪律赢民心;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两弹一星”元勋于敏二十八载隐姓埋名,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当代愚公”黄大发,36年绝壁凿渠,以命换水,为民奉献……学史崇德,要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时刻注意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这是我们党“笑傲宇林”“松柏长青”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党必须坚持的“传家之宝”“社稷之宝”“民族之宝”。

  学史力行,指导实践创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从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始终顺应时势,从新出发。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联合工农,找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于变局中开新局”,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以史为鉴,发扬“三牛精神”,勇于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