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以“四要”落“四子”盘活基层换届选举“整盘棋”

时间:2021-02-05 11:23:23

  2021年1月,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关键所在,更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绝好时机。做好基层换届选举工作,以“四要”落定“四子”至关重要。

  要构建责任体系,抓好换届选举的“领子”。构建基层换届责任体系是确保换届选举成功的“重要抓手”,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是冲锋陷阵的“主帅”又是担当作为的“基石”,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切实将“十严禁”作为换届选举的头等大事抓在手上、记在心里。需持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建立监督机制,形成“从上到下”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党员群众所思所想所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深化程序落实,注重全程防控,切实将责任落实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始终,抓牢抓实抓好基层换届选举的“领子”。

  要规范选举程序,拉好正风肃纪的“链子”。规范选举程序是以严把程序关口为首,在步骤上有序推进前期准备、部署启动、宣传动员、确定人选、大会选举等规定动作;在细节上严格规范选举方式、大会程序、选民投票等关键环节,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以严格审核把关为要,建立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由选举委员会对候选人进行初审,后由镇级联合上级相关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进行审查,并将审查结果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以加强换届纪律教育为重,广泛开展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活动,结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切实拉好正风肃纪的“链子”。

  要拓宽引才渠道,摆开选人用人的“场子”。基层工作繁琐复杂,拓宽引才渠道是适应基层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在鼓励工作能力强的现任干部积极参选的同时,打破身份、地域、职业界限,注重从优秀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挑选,优先考虑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民政专干等熟悉基层业务的“优秀人才”。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中选拔,积极接纳回乡创业大学毕业生、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等促进基层经济发展的“能工巧匠”。从“流失”的优秀人才中回引,主动吸纳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愿意回乡发展的高学历人才等能够带动基层由“输血”到“造血”转变的“能人志士”,切实优化年龄、文化程度、性别比例等配比结构,摆开选人用人的“场子”,选出群众满意的班子。

  要强化宣传引导,亮出风清气正的“底子”。宣传引导是保证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的“关键窗口”,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双管齐下,依托“三会一课”、远教平台、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注重发挥文化墙、广播、宣传栏、横幅的作用,把换届政策法规和纪律要求宣传到位,切实做到干部熟记、人人知晓。通过与信访部门联合,紧盯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持续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状况,对有关换届相关的不实信息和反映,及时核查引导,杜绝炒作,严格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监督,妥善做好突发舆情应对处置,切实将“合法选、零贿选、无误选”共识引导到位,力争做到“十严禁”,亮出风清气正的“底子”,全面接受群众监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朱梁萍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