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政论

  • 2021-02-04 15: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秦嘉淇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会上指出,今年要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波澜壮阔、历久弥坚,是用信仰、初心、奋进、智慧的力量书写的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财富,值得党员干部一生学习体会,从中汲取力量,不断淬炼党性、厚植为民情怀、砥砺担当作为,增强前进勇气。

  汲取信仰力量,不断淬炼党性。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回溯历史,从革命年代在战火硝烟中舍生取义的先烈,到建设时期在干事创业中实干兴邦的模范,从改革发展阶段敢闯敢拼的典型,到新时期献身扶贫事业的脱贫攻坚榜样,无一不是秉持着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只有把学习党史作为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素质、淬炼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在强化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自觉接受党性教育,不断陶冶情操、涵养品格、厚植正气,方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杂世界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汲取初心力量,厚植为民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立党初心,从毛泽东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其根本的法宝就是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无论是长征时期的“半床棉被”,还是解放战争时期的“小推车”,都深刻诠释了共产党永远扎根群众、依靠群众、赢得群众的内涵和真谛。只有深入学习党史,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中汲取初心力量,方能在做事时始终坚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全身沾满“泥土味”“汗水味”“人情味”。

  汲取奋进力量,砥砺担当作为。知其史方能激其志,激其志方能尽其责。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到现在的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从“一叶扁舟”到现在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中国号“巨轮”,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靠的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蓦然回首,“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党员干部更应认真学习传承党史,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拼搏奋进的力量浸入骨髓、融入灵魂,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担当作为、奋力拼搏。

  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前进勇气。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历史借鉴。在当前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迫切需要提高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只有深入学习党史,把贯穿其中的科学理念、历史经验、务实方法转化为自身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干事能力,方能在前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挑战的时候,有应对风险的智慧,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奋勇前进的底气。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