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汇聚组工干部的政治“力”量

时间:2021-02-03 15:26:44

  组织工作是政治工作,组工干部是讲政治的代言人,更是党的组织事业的“中流砥柱”,在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肩负特殊使命,必须把锤炼过硬政治能力放在能力建设的首位。日前,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从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提高政治能力是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基本前提是做到“两个维护”,内在要求是提升理论素养,关键能力是把握大势全局,根本途径是加强政治历练,检验标尺是善于担当作为,这些都需要组工干部对标对表、内外兼修。

  要锤炼“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政治判断力。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形形色色的思潮抬头涌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尖锐凸显,组工干部在波谲云诡的形势中,一旦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判断力,就可能在“涡流”中辨不明方向、分不清是非,犹如“蒙眼骑瞎马,夜半临深池”。所以,组工干部要培养见微知著的能力,善于从小事小节中观察政治头绪,善于从各类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始终保持“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政治警觉。惟其如此,才能区分“正道”和“歧路”,才能将苗头性问题扼杀于“萌芽”,将政治隐患消除于未然,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要涵养“谋一域必先谋全局”的政治领悟力。“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政治领悟力是保证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完成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领悟了精髓和要义,做事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直中靶心。如果缺乏政治领悟力,工作就会逻辑不清、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不仅延误最佳的时机,同时也会贻笑大方。一方面,组工干部要不断强化自身政治修养,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领悟党中央精神过程中不偏倚、不出错,才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另一方面,组工干部要科学甄别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观点,积极把握“政治上的主动”,避免“政治上的被动”,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而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要锻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执行力。知之不难,行之不易。政治执行力关系到党中央的精神是否传达到位,决策部署是否发挥作用,是党的事业的落脚点。广大组工干部要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坚决确保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组织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坚决落实党中央在干部、组织、人才等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执行力,需要充分认识到在执行各项战略决策时,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仅靠“三分钟热度”是无法将工作推行开来的。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才能够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同时,要永葆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要求提升精神境界和担当意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小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