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政论

干部教育在线切忌只要“时长”不要“实效”

时间:2021-02-02 16:40:38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近期,各地正积极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在线活动。然而,个别地方却把教育在线活动搞成了“走时长”,只是把号挂在线上“走一遭”,听了个“寂寞”,课程没听两句,课时一到便关号“走人”,让教育在线工作“变了形”,也“走了样”。要真正将教育在线工作做好做实,离不开“学”前的“用心”准备、学习中的“贴心”指导和“学”时的“耐心”督促,帮助学员提高认识、解决困难。

  “学”前部署要“用心”。开展教育在线不是为了完成“指标任务”,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切实提升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建步伐。倘若按照“应付”的心态开展教育在线,仅仅将其局限于“挂挂号”“听听课”,而不静下心认真学习,教育在线也就失去了它本该有的意义。因此,在开展学习前要认真动员部署,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对教育在线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通过会议传达、微信群和QQ群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带头学习,争当学习标兵,充分激发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教育在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学”中指导要“贴心”。开展教育在线,“教”和“育”二字至关重要,“教”,意味着要指导党员结合实际选择“干部教育在线学习” 中的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开展政治理论、职业培训、综合知识等多种类型的在线教育培训;“育”,则要求要仔细去“倾听”困难和诉求,实现强化学习质量,服务于实际的目的。因此各地在开展教育在线时,一定不能“一说了之”,话到了行动却未到,对学习过程不管不问,用“隔离”的态度让学员无章可循。要明确由专人负责,时时了解信息,坚持“帮带学”,为每一名年龄较大、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学员都安排好帮带学员,确保不漏一人不少一项,切实俯下身了解清楚每个学员的学习情况,竭力为大家解决困难问题,为教育在线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学”时督促要“耐心”。在学习过程中了解和发现存在的问题容易,但要真正解决问题,还得要看“看”后工作如何。在完成在线阶段性学时调度后,一定要及时将收集到的情况汇总,逐人去分析原因找病根,再想方设法去将学员反映的这些问题一一梳理好、解决好。对因学习态度不端正,只挂不学的学员,及时进行约谈;对学习课时少或学分结构不合理的学员,及时进行提醒;对于学员在在线学习和学分制申报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专人及时解答。时刻将教育在线之事放在心间,为教育在线工作扬帆护航。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秀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